非遗(剪纸)2017第三期结业仪式暨培训成果展隆重举行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0  动态浏览次数:5

      11月7日下午1:30分,沈阳师范大学非遗传承人群普及培训(剪纸)2017第三期培训班在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隆重举办了结业典礼暨培训成果展,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圆满结束。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培训导师、学员、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由学院梁宗华书记主持。
      乔晓光教授在致辞中称赞了成果展中的学员作品。他说,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是国内首批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项目高校之一,培训以来成果显著,特色鲜明,大力弘扬了东北地区的剪纸文化。这次作品展充分体现了此次培训中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的培训特点,既针对传统,又面向未来,既针对民间和乡村社区,又面对城市生活,彰显了多元化、现代性的培训思维,这些收获和经验非常值得总结和推广。
      随后,张鹏教授对乔晓光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了真诚的感谢,他说,这次培训从在关注传统技艺与人文素养基础上,更加的注重艺术实践和作品创作,将剪纸艺术与东北风情、东北文化、东北的现实生活相关联,积极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反映生活特色,反映社会风貌的优秀作品。并决心继续钻研培训方向,创新培训理念,发扬传统、发挥优势、调动资源、持续做好非遗传人的培训,推动东北地区非遗文化的继承发展。
      这次培训成果展展出了60位非遗传承人学员在三十天的培训中,创作出的156幅手艺细腻、剪工精巧、造型新颖、艺术性强的剪纸作品,以及具有创意设计、美观实用的剪纸衍生品。传承人学员们在学习剪纸传统技艺的同时,深入挖掘技艺文化的深刻内涵,提升设计创作理念和思维,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学院不断总结积累非遗培训的成功经验,建立“理论+实践+创意”培训模式,深化培养理念,创新课程设置,优化教学内容,持续对非遗传承人的传承水平和能力提供支持智力和文化供给,并固化非遗培训成果,已经全面形成了符合学院特色,适合非遗学员发展的培训体系。


 

梁宗华书记主持结业仪式

乔晓光教师致辞

张鹏院长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