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一期非遗雕刻传承人群研习研修普及培训班”在我院隆重开班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31  动态浏览次数:8

      3月30日上午8:30,“2017第一期非遗雕刻传承人群研习研修普及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辽宁省内的岫玉雕刻、玛瑙雕刻、煤精雕刻、琥珀雕刻、木雕、核雕的优秀传承人们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作为辽宁省唯一入选的文化部首批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院校,沈阳师范大学在2016年圆满完成了首批两期的非遗剪纸传承人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各培训工作环节精益求精,在挖掘、传播非遗文化价值和提升传承人传承能力上成绩斐然,受到了文化部非遗司、省文化厅的充分肯定。此次非遗雕刻传承人普及培训重点弘扬我省非遗雕刻文化,培训具有一定基础和较高技艺水平的非遗雕刻艺术创作人才,开阔文化视野,强化非遗理念,创新传承技能。
      仪式在由锡伯族艺术家们带来的文艺表演中拉开帷幕。悠扬醇美的原生态歌声,婉转悦耳的乐器演奏,充满了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奏响了一曲非遗文化的美丽赞歌。辽宁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纪元、辽宁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正处级调研员王秋鹏、沈阳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刘中海、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鹏、书记梁宗华及全体培训班老师、学员、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王纪元处长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沈阳师范大学2016年非遗剪纸传承人群普及培训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他说,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承办院校,组建优秀的师资队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提升传承人群的专业素养、审美能力和实践水平,在全省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刘中海助理在讲话中对一直以来对沈阳师范大学非遗培训给予关怀与指导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感谢。号召学校师生们热爱非遗,从中汲取文化精华,增强民族自豪感。并向全体学员们寄予了珍惜机会,多思多悟,秉承工匠精神,强化使命意识,为非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建立推广贡献智慧的期望。
此次非遗雕刻传承人普及培训班从培训方案的制定、组织管理、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多了大量精细的准备工作,创造了优良的学习条件。在汲取首批非遗剪纸培训的教学经验基础上,根据雕刻工艺培训特点,更新优化课程设置、构建了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学院将聘请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学者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双师制授课,为传承人学员们现场讲学授艺。
      非遗传承人培训班落户沈阳师范大学,是对学校非遗传承保护和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和赞誉,也为学校不断研究、实践非遗传承人群培训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美术与设计学院将继续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利用艺术教育资源优势,打造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非遗培训项目,为我省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打开新的思路。

 

合影留念

 

张鹏院长主持开班仪式

 

刘中海助理为培训班教师们颁发聘书

 

王纪元处长致辞

 

锡伯族艺术家们现场乐器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