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促沟通, 携手共筑梦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2022年暑假家访活动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1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校沟通,凝聚育人合力,打造家校育人共同体,不断提升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学院开展了“家校促沟通,携手共筑梦”——2022年暑期家访活动。819日——22日,辅导员付姣、王菊红、孙贵斌、秦媛媛、代晓丹老师,分别线上家访了2019级、2020级、2021级共10名贫困生同学,学院党总支梁宗华书记、郭菲副书记全程参与了此次家访活动,全面了解学生居家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情况,打通学院与家庭全力育人“最后一公里”。

为在家访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决定通过腾讯会议采取线上家访形式,做到防疫“心”行动,爱在“云”沟通。819日、22日,郭菲副书记分别和2020级辅导员代晓丹老师,以及2019级辅导员付姣、王菊红老师,对四名2020级和两名2019级同学进行了线上家访。两位辅导员老师与家长从陪伴教育、谈心谈话、心理建设与学业规划等方面,共同商量制定详细的教育培养方案,双方约定保持紧密联系,互通有无,郭菲副书记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分别给予了嘱咐和期望。她鼓励2020级同学们多参加一些专业竞赛不断磨砺、检验自身能力。叮嘱他们如果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困境,学院和学校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让同学们顺利完成大学时光。鼓励家长对于学校如有建议和意见,欢迎积极反馈。她为2019级学生在未来发展和职业选择上存在困惑的进行了解答,结合学生个人特点与家长们共话学生成长规划。郭菲书记及时将学院近年的就业情况和学校的就业政策告诉家长,让家长了解学校政策,共同促进孩子就业。

在家访中,同学们也敞开了心扉,提出了自己存在的问题,认真的向父母与辅导员老师说出内心真实想法,探讨确立学期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820日,梁宗华书记和2021级辅导员孙贵斌、秦媛媛老师对2021级的四名贫困生同学进行了线上家访。梁宗华书记与困难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听取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及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家长了解了学校疫情防控及奖、助、贷的各项政策,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的举措和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学生树立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人生观,克服暂时的困难,完成大学学业,将来更好地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孙贵斌和秦媛媛老师和家长的交流中说到,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总会因为不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而苦恼,而家访恰巧就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契机。我们利用假期走进学生家中,近距离接触家长,全面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和过程,以便于真正走入学生内心 ,从而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非常感谢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家长们对学校及学院给予孩子的全面关心和真切关怀表示感谢,他们说,学院领导和老师在暑期期间对学生进行关心慰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孩子的负责和关爱,令他们十分感动。几位同学也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通过本次暑期家访活动,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架起了爱心的桥梁,搭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互动教育的平台,有利于学院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利用好寒暑假,持续开展家访活动。积极深入学生家庭进行有效沟通,不断增强家访工作育人效果的辐射性,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好务、把好舵、加满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