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1  动态浏览次数:12

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历经30余年发展,专业积淀深厚,学脉清晰,人才辈出,成果丰硕,为学科专业发展建构了高水准的平台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形成了专业优良的学风与教风,在省内外拥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近年来,学院围绕传统文化、国际文化、艺术思政等开展教学研究学术活动,打造与承办多次国际国内与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美术与设计展览、竞赛等活动。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与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行业及企事业单位等共建艺术实践教育平台,持续孵化重大的学术和艺术创作成果。专业师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近年来完成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艺术项目50余项,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和较高的社会美誉度。


师资力量:

学院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人才引进并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师资队伍结构稳定,背景多元。现有专任教师91人,研究生导师32,其中教授7 人,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70%以上,中青年教师60%以上有海归人才或有国外访学、研修经历。

学生规模: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生1663人、硕士研究生276人。

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

美术学(美术教育方向/中国画方向/油画方向/版画方向/水彩方向)、设计学(视觉传达方向/环境艺术方向/服装设计方向/动画方向)、教育硕士(学科美术方向)、美术(艺术硕士:中国画方向/油画方向/版画方向/水彩方向)、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方向/环境艺术方向/服装设计方向)。

重点学科或示范性专业:

美术学专业是辽宁省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美术学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试点单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教学环境:

学院现有独立教学楼两座,总面积27000平方米,拥有新型艺术展厅、美术学综合教学与示范课程实验室、视觉传达综合设计实验室、3D数字打印实验室、模型与工艺设计实验室、专利创新工作室、陶艺工作室、多媒体影像实验室等20个艺术创作室及多个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与图书资料室。拥有辽宁省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1个,校企产学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为培养高素质的美术与设计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教学与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共主持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2项,其中集体项目3项,一般创作项目2项,青年人才创作项目7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2项、辽宁省重大题材创作项目、辽宁省教育厅教学科研项目、辽宁省一流精品课程等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及横向科研课题100余项;学院师生创作的1000余件优秀绘画与设计作品在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专业作品展、中国之星设计大展、米兰国际设计周全国高校师生作品展等国家级、省级专业美术与设计展览中获奖;出版教材及著作50余部,作品专集60余部。在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学院共有14件教师作品成功入选,其中1件作品进京参展,在辽宁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在教育部举办的2019年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院派出的3名教师分获实践组个人全能一等奖1项、理论组个人全能二等奖1项、实践组专业能力展示单项奖2项、理论组专业能力展示单项奖1项的优异成绩。

国际合作:

近几年,学院在艺术教育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下,不断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先后与英国、意大利、法国和日本等国外知名高校签署国际联合培养项目,2020年又获批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成员项目(俄乌白美术教育类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