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复赛成功举行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8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范专业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使师范生树立职业意识,提升师范类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5271330分,美术与设计学院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复赛在美术楼揭开帷幕。复赛共设有讲课大赛、讲演大赛、书写大赛、课件大赛四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20182019级美术学(美术师范)专业的39名同学从各班的初赛中成功晋级,在复赛的各项比赛中进行了激烈角逐。

讲课大赛和讲演大赛在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第嘉工作室举行,学院邀请校督学与学院领导共同担任比赛评委。参加讲课大赛的选手们结合所授课程进行说课,介绍教学设计和教学重点,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授课。他们精神饱满,自信从容,选题丰富,对所授内容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和难点分析精准;教学过程中方法运用灵活,互动自然,并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模拟师生互动等方式将大家的思维引入到模拟课堂中,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随后在演讲大赛中,选手们以“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主题进行演讲,他们声情并茂,观点鲜明,见解独到,契合当下未来教师专业发展的特征与趋势,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充分表达了成为一名好教师的崇高理想和真挚情感,引起了现场评委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深深共鸣。

课件制作大赛选手们自行选择现行中小学教材中的1课时内容进行设计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制作,他们制作的课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围绕各自主题充分运用软件各项功能多角度挖掘题材亮点,向评委们充分的演示作品设计思路和艺术创意,带来了一场PPT制作和技巧展示的视觉盛宴,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课件制作能力和应用水平。

书写大赛在美术学多媒体课程教室举行,选手们要以古代律诗和“人民教师誓词”为题,完成钢笔字和粉笔字两种字体的书写。他们屏气凝神,全神贯注,细致谨慎,将身心融于笔端,看似简单的黑与白,却能体现出选手们的基本功底,工整、清晰、美观的字体代表了他们对自身教学技能和专业素质精益求精的追求,他们努力将板书这种教学语言作为自我教学风格的展现。“人民教师誓词”的笔下,彰显了他们笔润铸师魂,纸方写青春的情怀,更展现了他们严谨扎实的学习态度,以及对教师行业的坚定信心和执着的职业信仰。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审们最终评选出,讲课大赛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演讲大赛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书写大赛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十名;课件制作大赛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五名;全能大赛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二名。

获得一、二等奖的同学将代表学院参加六月份我校举办的全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他们在现场与学院领导和评委老师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老师们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并提供了完善意见和建议。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通过比赛完成了实战演练,更得到了老师们专业的点评,为他们参加校级比赛注入了更强大的信心,他们表示会不负众望,充分展示出美院学子的优秀素养,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积极部署,认真指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效开展。本次比赛有两大特点:一是全员覆盖。通过初赛让所有师范生参与大赛,促进他们教师基本功的训练,完善与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营造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氛围;二是全程模拟。比赛项目和比赛要求认真参照国家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流程举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促进优秀师范生脱颖而出,为参加更高级别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院通过大赛为师范生搭建了交流、展示、应用的平台,对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综合素质以及对师范教育的认知及情怀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大赛检验了学院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为培养出教学需要、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加强了探索和反思,学院将继续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的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