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非遗雕刻传承人群研习研修培训”成果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30  动态浏览次数:5

      4月29日9:00,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第一期非遗雕刻传承人群研习研修培训”成果研讨会在美术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培训教师及雕刻传承人学员们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李刚教授主持。

      会上,首先播放了由学院制作的非遗雕刻培训主题纪录片,展示了非遗雕刻在历史留存和发展中的文化脉络及现实情况,传达了传承与发扬非遗雕刻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体现了非遗雕刻培训的教育职责与文化使命,用丰富生动的影像唤醒着人们对非遗雕刻的保护意识。随后,李刚教授以“如何发展辽宁地区的非遗雕刻”、“如何利用非遗雕刻为经济建设服务”、“如何让非遗雕刻走进社区”三个问题,引发了培训师生的交流与探讨,传承人学员们还结合培训期间的收获与体会发表了真切感言。

      最后,学院张鹏教授做了最终的教学感想与培训总结。他说,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去年成功承办了首批两期的非遗剪纸培训,确定以乔晓光教授的“三知”理论为指导,通过课程构建完善传承链条、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结合我们东北地区的特色传承、开发、创新我们的课程,服务于传承人、服务于大学生、服务于社区文化、艺术惠于人民,让受教育者、受培训者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基本的基础上,促进我国传统艺术的创作、设计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使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此次雕刻培训在首批剪纸培训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贯彻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的宗旨,一方面继续研究整理非遗的学科理论和技术支持,一方面让非遗实现活态的、活性的、活力的传承。张鹏院长表示要通过培训为大师立传,为传人扬名,要坚持挖掘、保护为数不多的东北非遗项目,努力让东北非遗文化精神和艺术传统资源,为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让文化基因的传递在一代代东北人民不断的文化认同和文化的创造中延绵发展。

      此次成果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也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非遗雕刻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学院还将继续承办、不断推进非遗传承人培训工作,同时致力于学院非遗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为东北非遗的发扬光大贡献智慧与力量。

 

研讨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