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非遗雕刻传承人群研习研修培训”结业展览隆重开幕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30  动态浏览次数:5

      4月29日10:30,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第一期非遗雕刻传承人群研习研修普及培训班”结业展览隆重开幕,结业展集中展出了参加此次培训的雕刻传承人学员创作的阜新玛瑙雕刻、岫岩玉雕刻、抚顺煤精雕刻、琥珀雕刻、木雕等雕刻作品百余件。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及雕刻培训班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吕子扬副院长主持。

      雕刻传承人学员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难忘的培训生活,感谢了学院的精心组织与周到服务,不仅收获了友谊,更丰富了学识,提升了技艺,拓展了眼界。他说通过培训对非遗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懂得了非遗传承的责任和理念,明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他表示会学以致用,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承非遗的行列中来。

      教师代表李岱松老师说,此次非遗雕刻培训为来自民间的传承人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和文化空间,全体老师们认真落实“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培训目标,对学员们进行悉心的教学指导。他表示在教学中对非遗的理论研究和保护实践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体会,进一步明确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非遗教育传播者的重要使命。

      张鹏教授在致辞中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倡导下,文化部、教育部、省政府等各级部门重视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非遗保护进入到一个全面、规范、有序的轨道之中。非遗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通过非遗唤醒全社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构建社区和谐意义深远。学院通过培训项目在传承人之中构建起了情感交流和学术沟通的平台,指导传承人们将所学知识和传承活动紧密结合,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做到回馈社会而为生活造福。

      他说作为非遗保护目前所处在的重要发展期的参与者、组织者、贡献者和服务者,学院所有非遗工作者们都充满希望且引以为傲。对于今后非遗传承与发扬要扎根民族源头,体现地域特色,注重风格的丰富变化,要在呈现形态上实现多样性和独特性。此次结业作品展就充分体现了非遗既为民族传承,又为生活创新的理念与精神,衍生品设计等创意新颖,见证了非遗培训师生的智慧与心血。学院会将这些作品集结成册在全国发行,将学院的培训成果在国家非遗博览会上予以亮相展示及共享交流。

      本次结业展览展出作品做工精巧,造型新颖,充分展示了传承人学员们高超的雕刻技艺,富有极高的艺术水准,饱含了对非遗雕刻艺术的热爱,积极弘扬了非遗文化,奉献了一场精美夺目,醇厚悠长的民族艺术大餐。

 

张鹏院长致辞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