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剪纸艺术意大利展演启动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8  动态浏览次数:1

      受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之邀,美术与设计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关东风情民间剪纸人才培养项目部分优秀学员及教师,于本月17日至27日,赴意举办优秀剪纸作品展览及进行剪纸文化交流及等活动。双方就此次文化交流具体洽谈了在意期间剪纸作品巡展有关事宜,表达了通过加深两校非遗文化的互动,相互学习与探讨,为保护两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智慧的美好心愿。
      11月17日,国家艺术基金关东风情民间剪纸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剪纸艺术意大利展演活动率先拉开帷幕,此次展演分“走入空间——走进社区——走向经典”三站举行。当天在罗马圣天使城堡广场,展演第一站《走入空间——剪纸艺术与大地互动》开展。剪纸传承人们在广场里进行着精彩绝伦的剪纸表演,灵巧熟练的剪纸技艺,惟妙惟肖的剪纸图案,吸引着众多当地群众驻足观赏,他们对精巧的剪纸作品赞叹不已,爱不释手,纷纷与剪纸传承人进行着热情的交谈与互动。选择在公共空间中进行剪纸展出,即用这种毫无拘束,又充满生命力的方式,与异国的大地接壤,与异国的文化交流,与异国的人民互动,将中国剪纸艺术所饱含的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交融到了当地的艺术文化之中。
      11月20日,展演第二站《走进社区——构建国际文化传承的可持续实践》来到了意大利米兰华人社区,剪纸传承人们在米兰龙甲学校进行了剪纸艺术展演,向60余名华人儿童传授剪纸技艺,并与部分社区民众实践传承互动。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使社区民众与传承人的积极互动,激情飞扬。此次剪纸艺术展让非遗文化找到传承的土壤和知音,并让广大海外华人和他们的孩子们收获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在海外华人中间进行传播和继承做出了大胆尝试,中国剪纸艺术意大利展演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欧洲华人报、凤凰卫视驻意大利记者站、华人头条、米兰浙里文化交流中心、意大利华人摄影俱乐部等媒体负责人参加展演活动并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此次赴意文化活动是根据国家文化部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要求,以及国家艺术基金剪纸人才培养项目规定开展的。旨在向世界弘扬民族传统艺术,展示我省非遗文化,宣传和推介关东剪纸,同时通过走出国门感受意大利文艺传统和现代时尚艺术,学习和借鉴西方艺术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