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研修普及培训(第二期)在我校隆重开班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9  动态浏览次数:4

      9月19日上午,2016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研修普及培训(第二期)在我校隆重开班。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原处长、现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兰静教授、辽宁省文化厅非遗处王纪元处长、我校夏敏副校长、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野主持。
      开班仪式前,林群校长在校部与兰静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会谈,林校长对文化部非遗司对我校非遗传承人培训项目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非遗传承人培训项目的成功申报与顺利启动,实现了我省高校非遗研修研习普及培训基地零的突破,是文化部非遗司对我校非遗传承保护和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极大肯定和赞誉。林群校长表示学校会通过非遗培训项目,为推动省内非遗文化发扬与保护,传承与创新非遗技艺,提升传承人群传承水平与能力,为省内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履行好职责与使命。
      开班仪式上,夏敏副校长回顾了我校在今年5月成功承办的非遗传承人群首期培训班情况。他指出,学校充分认识到开展传承人群培训的重要意义,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从方案的计划实施、培训的教学组织、学员的后勤保障到培训后的回访调研等各环节都做了细致的工作。他强调,本期培训要在首期培训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对培训内容及授课形式进行适当的调整与改进,加强对学员们的人文素养、传统技艺、艺术实践、创意创作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学员们的传承能力和水平。
      辽宁省文化厅非遗处王纪元处长对我校首期非遗传承人培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沈阳师范大学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为全省各单位做好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为我省非遗传承人培训工作带来了美誉和良好的社会反响。学员们在这里不仅得到了文化水平与艺术技艺上的提高,更使他们在大学校园里收获了一生中最难忘最快乐的经历。对于这一期的培训,王纪元处长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通过做好教学组织,构建更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加强理论和实践的互动,更全面的普及非遗文化知识,强化非遗传承理念,提升非遗传承人专业及人文素养。并且利用高校的学术优势和文化优势,能够对非遗文化进行不断探索,为广大非遗传承人群开展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打开新的思路,进一步发挥出高校在非遗传承中的文化作用和社会作用。
      培训教师何前和学员李素萍分别作为教师和学员代表发言。最后,与会领导、专家向第二期培训教师们颁发聘书,并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目前,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力推进非遗研修研习培训基地建设,为辽宁非遗传承与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凭借专业优势,师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及其衍生品的创新设计与实践,推动了我省非遗事业和地方经济文化事业的稳步发展,丰富了城乡文化生活。学院为此次培训成功开展营造良好的学习空间和文化环境,使传承人在大学校园里平等交流,自觉学习,树立信心。通过第二期非遗培训,必将进一步探索创建民族地区非遗传承人群培养模式,为提升非遗传承人传承能力与弘扬非遗文化创造宽广有效的平台。

 

夏敏副校长致辞

王纪元处长讲话

培训教师接受聘书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