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剪纸人才培养与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剪纸培训项目成果展在我院开幕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02  动态浏览次数:4

      2016年4月29日,“国家艺术基金剪纸人才培养与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剪纸培训项目成果展” 在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丙安教授、辽宁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付晨明、辽宁省民协秘书长刘蕾、中国美术家协会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凯祥、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夏敏、宣传部部长张艳伟、研究生处处长朱爱军、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鹏、书记梁宗华、培养及培训班全体师生及辽宁中小学美术教师人才培养研修教师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梁宗华主持。

      辽宁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付晨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此次培养及培训项目所得的成绩。她说,成果展的举办为东北地区剪纸非遗项目今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和范本。从成果展中看到诸多传统与现代,民间与学院,坚守与创新之间的平等沟通,以及种种有益的结合,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真正让教者和传承人,与传统文化和现代理念互动起来。她希望通过培养及培训项目能够涌现更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成果,不断推动省内非遗文化发扬与保护,为省内培养优秀的民族艺术人才。

      夏敏副校长在发言中对学校此次培养和培训项目的教学过程进行了总结,对学员们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创新东北非遗传承人群培养模式,研究东北地区非遗文化传承方法和途径,发挥高校在非遗传承中的文化作用,并制定好下一步的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运用高校教育资源,为弘扬非遗文化和普及非遗传承人培养培训创造宽广有效的平台。

      随后,传承人学员表演了精彩的剪纸节目。舞蹈《剪纸姑娘》中,学员盈盈而舞,用形体展示了剪纸中生动有趣的剪纸过程,充满了生活气息和民族情趣。诗朗诵《怎能忘记你》,倾诉了他们对剪纸艺术的热爱,表达了努力传承发扬的美好心愿,体现了学习以来难忘的师生情谊。剪纸走秀中,一幅幅技术细腻,做工精巧,形式新颖的剪纸作用被生动的展示出来,与传承人优美的姿态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这些别具一格的演出展现了剪纸传承人的风采,鲜活的展示了剪纸艺术的文化魅力。最后,剪纸传承人陶显会向学院赠送了剪纸作品集《妙剪生花》,用作品表达了最淳朴的情怀和最真诚的心愿,让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成果展集中展出了此次培养和培训项目中,来自东三省90名非遗传承人学员创作的约300余件作品。此次展出是东北地区第一次大规模的“剪纸非遗项目”作品展,第一次“非遗进高校”剪纸培训培养成果展,第一次对剪纸非遗传承和创新课题研究的学术展。是东北地区层次最高、专业性最强、内容最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展示东北剪纸文化的文化盛宴,反映了东北地区剪纸艺术的整体现状和最高水平。

      作品展展现了学员们精湛的艺术技艺,饱含着浓郁的东北民族风情,传播了东北剪纸的文化价值与艺术魅力。是学院凝集剪纸文化资源、非遗传承人群资源、高校教学资源与现代设计资源,共同形成的艺术成果。在为期一个月的培养和培训中,学员们通过技艺培训、风格鉴赏、采风创作、展览展示等方面的学习,传承能力与水平显著提高,并对非遗传承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有益尝试和实践,不断突破传承瓶颈,焕发传承活力,创新传承内容。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此次培养和培训项目上,创新设计学习实践课程和交流传习内容,从对学员们的人文素养、传统技艺、艺术实践、艺术创作等方向入手,创新东北非遗传承人群培养模式,研究东北地区非遗文化传承方法和途径,发挥高校在非遗传承中的文化作用和社会作用,致力将他们从剪纸的实践者,培养成为文化的持有者和传播者,培养成为生活的创意者和创新者,培养成为艺术的推动者和发扬者。

      学院组建优秀的师资团队作为教学主力,对剪纸非遗特点进行教学研讨,构建高效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学员情况和需求,在教学上理论与实践统一,课堂与课外互动,文化与技艺并重,启发与讲授结合,提升学员们的文化认知、技艺水平和创作素养。学院邀请非遗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文化讲座和学术指导。中央美术学院乔晓光莅临学院,与师生们分享了“三知:知情、知艺、知辨”的概念,对培训提出了“既为民族传承,又为生活创新”的教学思路。学院还邀请了国内剪纸艺术领域的优秀继承人进行亲身示范、交流、指导,使学员们生动的学习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文化和前辈的技术经验。

      学员们还在人生中第一次走上大学讲台,为学院各个年级的学生讲授剪纸艺术,使学生们零距离的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学员们在教与学中的身份切换,认识到了自身文化多样性的价值和坚持传承的意义,对学习内容有了进一步的消化、理解和运用,提升了对剪纸艺术的传播和讲授能力。学员们又走进了本科教学课堂,与本科课程理论内容进行实践经验上的衔接,并为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建立理论知识系统等。同时,学员们还参与到学院在国内高校首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剪纸衍生品设计课程中,进行剪纸衍生品的创作设计,将专利产品与民间剪纸结合进行实践训练,通过参与创意开发,学员们对如何传承实践乃至创业等问题上,活跃思维,开拓思路,积累经验。

为积极利用此次培养和培训项目平台,共同深入探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学院还举办了两次大型学术论坛,一个是乔晓光教授主持的“世界的剪纸和剪纸的艺术世界—从文化传统认知到艺术创作实践”学术论坛,另一个为东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培训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我校社会学学院詹娜博士在论坛上主讲“非遗传承与底层叙事的文化价值”,随后学员们对主题为“东北剪纸传承文化持有的可持续发展”的话题展开了自由研讨。两次论坛的召开,引发了学员们对本领域非遗文化的积极探索和思考,为非遗传承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寻找适应社会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勇敢做出自己的尝试。

      为更广泛的弘扬、推广民族文化,让剪纸艺术走出国门,提升国际影响力,学院还积极利用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将学员的剪纸作品送出国门,选送到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地,在高校中展览,传递剪纸艺术的艺术风采和文化魅力。学员们的作品也会以课题形式形成相关领域的论文成果,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颁发结业证书。

      一个月的学习,学员们互相切磋交流,彼此经验分享,共同探求方法,不同理念、技术、风格的互相碰撞,不断在课堂中激发出艺术智慧的火花,学员们不断涌现新思路,新创意,新视角,个人的艺术风格也更加的鲜明突出,提升了自身的文化持有状态。整个学习过程既饱含着艺术之爱,又洋溢着友谊之情。

      为成果展的成功举办,全体学员付诸了极大的智慧与热情,努力创作作品,积极参与展出。为了更好的呈现学习成果,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对已经形成的经验技术进行大胆的创新实践,突破固有思维,结合现代设计,对剪纸风格和形式有更具创造性的构思和表达,并将技巧和情绪融入作品中,充满了故事性和情感性,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这一高水平的专业性的成果展,以艺会友,以艺表情,以艺叙事,学员们加深了创作体验,看到自己的剪纸创作有更宽阔的展示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欣赏,甚至去普及,学员们更加有信心和责任,要把优秀的传统艺术形式更好的继承下来。

      学院也将借此次成果展,继续加强民族地区非遗传承人群培养,制定下一步的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不断推动非遗传承人培养进入教育传承的常规渠道。并将非遗文化开拓成为大学新的知识资源和实践的文化艺术类型的课程,探索发展非遗相关专业学科,为非遗文化提供学科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此次活动得到辽宁省及全国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

辽宁新闻

http://www.lntv.com.cn/lnnews/17745.htm

人民网

http://ln.people.com.cn/n2/2016/0429/c353992-28249212.html

网易

http://3g.163.com/ntes/special/0034073A/wechat_article.html?docid=BLVPJLO700964LED&spst=0&spss=newsapp&spsf=wx&spsw=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东北新闻网

http://dyxc.nen.com.cn/system/2016/04/29/019064612.shtml

沈阳政府网

http://www.shenyang.gov.cn/zwgk/system/2016/05/01/010147790.shtml

新华网

http://www.ln.xinhuanet.com/zj/jiaoyu/20160501/3102422_c.html

中国旅游新闻网

http://www.cntour2.com/viewnews/2016/05/01/9aqQsltOtF3YXgwB5IC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