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普及培训(满族刺绣)” 在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隆重开班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2  动态浏览次数:10

511上午930,“2021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普及培训(满族刺绣)”开班仪式在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晔琳、一级调研员陈铁雷、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科研处副处长郭玥、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和授课教师,以及满族刺绣传承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梁宗华主持。

仪式伊始,满族刺绣传承人夏丽云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此次培训召开的感激之情,决心通过课程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水平,不辱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为满族刺绣艺术的传承发展做出新贡献。培训班教师金兰名代表全体授课教师表示将努力完成好教学任务,通过技艺培训、风格鉴赏、展览展示等一系列丰富的教学培训,努力提升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和创作水平。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在致辞中对一直以来对沈阳师范大学非遗培训给予关怀与指导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说,作为辽宁省唯一入选非遗培训计划的高校,学校一直以来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建设,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普及和公益培训活动。通过非遗培训,也不断提升了学校艺术学科与专业发展,增强了学校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学校将继续发挥基地优势作用,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晔琳在发言中说,传承和保护非遗,对延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沈阳师范大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承办院校,组建优秀的师资队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提升传承人群的专业素养、审美能力和实践水平,在全省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她希望全体学员们珍惜机会,多思多悟,秉承工匠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博采众长,创新发展,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贴近生活,服务大众,为非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建立推广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的31位满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培训班从培训方案的制定、组织管理、后勤保障,以及课程设置、内容安排等多方面多了大量精细的准备工作,为学员们创造了优良的学习条件。沈阳师范大学从2016年迄今已经完成了剪纸、雕刻等多期非遗剪纸传承人培训,在挖掘、传播非遗文化价值和提升传承人传承能力上成绩斐然,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沈师非遗培训模式,受到了文化部非遗司、省文化厅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