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荣获2019年“沈阳市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动态浏览次数:11

    近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被沈阳市共青团委员会授予了“沈阳市先进团委”荣誉称号,是我校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基层团委。该项奖励是团市委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是对美术与设计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充分肯定。多年来,在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指导和引领下,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学院的学生管理、思想引领、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院团委不忘党缔造共青团的初心、牢记党赋予共青团的使命,汇聚青年力量,助力青春理想,开展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共青团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推动团的思想“入脑入心”。

    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团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青年学生新特点,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学校第三次团代会召开为契机,重点打造“学习型团委”。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要求,推行“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制度。切实指导各团支部定期开展主题班会,掌握团员思想动态以把握服务主线,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团课,以线上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与线下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团员青年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回归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二、充分结合学院特色,打造青春闪亮工程,推动团的组织“坚如磐石”。

    学院团委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中华美育精神为引领,以青春闪亮工程充分打造“特色型团委”:即爱国主义教育工程、“第二课堂”育人工程、团学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专业能力培养工程。通过开展“道德模范”走进课堂,邀请“辽宁好人”、辽宁省道德模范等来学院做先进事迹报告,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励青年学子向上向善;不断构建“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紧密依托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大力开展专业实践服务活动,以服务社会为导向,推动学生将知识学习、价值引领与专业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特色团支部评选等活动夯实团组织的基础作用,努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素质过硬、乐于奉献、能力突出的团学干部队伍;积极培育学院青年的专业技能,定期举办与学生志趣相投,专业相合的专业特色活动,在锻炼专业技能的同时,弘扬卓越匠心,坚定文化自信。学院团委在青春闪亮工程中探索形成了以典型教育为导向,以实践育人为支撑,以行为养成为基础,以专业竞赛为载体的工作模式。

    三、密切联系青年,紧扣青年脉搏,推动团的服务“无微不至”。

    学院团委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立足“立品德、树学风、重实践、出真知”的十二字箴言,引领团员青年奋发向上,逐步打造“服务型团委”。积极推动“网上共青团”工程,以“智慧团建”和“青年之声”为重点,实现了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建设出“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的学生骨干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带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组织开展了“清风园学子茂风华,百步梯书生逞意气”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和“凝爱国情 绘中国梦”美术作品大赛等活动,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优秀师生到我院交流分享,在学风建设中植入崇德尚学的精神内核,激发青年学子向学、乐学、善学、会学的学习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基层一线,持续深化辽宁省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力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点亮行动”,磨砺青年意志,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积极打造“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开设写生展、艺术展、毕业展等促进专业交流,营造了“以展促学 以展促行”的良好氛围。

    四、融入全员育人,助力学院发展,推动团的活动“点石成金”。

    学院团委在社团活动、艺术惠民、社会实践、校园活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中成绩斐然,积极打造“先进型团委”。

    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上实现零的突破,已有20余支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30余支团队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工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纸上光年”创业团队用画笔手绘明信片,致敬战疫最美英雄,贡献青年学生的一份力量,创作事迹得到了光明日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的报道。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了团中央组织的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参赛选手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美,全年开展日常志愿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达3000人次。组织2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立项,覆盖全院学生的82%,项目结题率高达97%。艺术惠民活动已成为学院服务社会的知名品牌,2019年直接惠及百姓14279人次,惠民授课3000余学时,展览展示活动20余场。

    2019年,学院团委先后获得了“沈阳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团委”和“沈阳师范大学志愿服务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团省委评为“辽宁省优秀组织单位”。多年来,学院团委总共荣获省级荣誉1项,市级荣誉13项,校级荣誉63项。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重任在肩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在征程。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将继续认真按照学院党总支和校团委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建设,勇于创新,与时俱进,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再谱美术与设计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