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中取得佳绩
发布人: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2  动态浏览次数:13

20191228,由教育部主办、福建省教育厅承办的“2019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在福建师范大学隆重开幕。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参展教师、评委、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代表、观察员专家、组委会成员以及来自各地的观摩团人员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美术与设计学院江韶华副院长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担任展示评委。

本次展示分为实践组和理论组两个组别,在2830日为期三天展示中,共有120名教师参加实践组展示,62名教师参加理论组展示。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参展的三名教师脱颖而出,学院王浩宇老师荣获实践组个人全能一等奖、实践组专业能力单项奖、实践组经典作品赏析单项奖;金兰名老师荣获理论组全能二等奖、理论组专业能力单项奖;王海军老师荣获实践组专业能力单项奖。

此次展示中,所有参展教师均需参加教学展示、专业能力展示、经典作品赏析三个项目。教学展示项目以录像课的方式进行,以师范生发展成效为导向,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凸显美术学科的特点,注重对学生美术核心素养的培养。实践组专业能力展示项目为命题创作,参展教师根据命题,在造型表现和设计应用中选择一类进行创作;理论组专业能力展示项目为研究成果现场陈述和答辩。经典作品赏析项目由参展教师现场抽签1幅经典作品进行赏析。我院三位教师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职业素养、独特的展示风格,赢得了评委青睐,获得了多项奖项,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为我校争得荣誉。

期间,江韶华副院长参加了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万丽君副司长主持的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听取了从课题设置、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提升等角度对新时代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学院不断抓好美育教师培养,提高美术教育专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汲取了经验。

通过本次展示,学院会进一步增强推动学院美育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美术教育专业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不断引导美术教育专业教师提升素质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培养造就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的美育教师。